2014.12.15   4y8m  3y7m

(這是一篇有關於行程規劃的文章

如果您第一次自助旅行,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忙

文章最下方有綜合整理)

 

想出國玩已經想很久了

但小孩太小,出國只是累死自己

終於現在小孩比較大了

可以好好來計畫行程了

雖然說小孩長大了

但其實還是小小孩

要跟團

第一、太貴,小孩的團費跟大人差不多,只比大人少1000~3000元不等

第二、太累,拖著小孩跟著旅行團緊湊的行程,對小孩、大人來說負擔很大,而且小孩會覺得甚麼都沒玩到

帶小孩出遊比較適合定點式的深入旅遊

安排行程時

不用擔心旅遊點小孩會不會喜歡 (其實都盡量選小孩喜歡的)

因為小孩會自己發明自己的玩法

只要考慮停留的時間夠不夠

要玩多久才能盡興

所以安排行程時

一天最多兩個點

拉車時間越短越好

這是我的計畫原則

當然小孩的行前訓練也很重要

說是行前訓練,其實就是平時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

例如: 可以把自己整理好

自己吃飯、不挑食

在外面要注意安全互相照顧....等

這些是媽媽從小就開始教,在日常生活中落實

我想誰都不想帶個甚麼都不會,鞋子要人幫忙穿,飯要人餵

又很會要求的小孩出門,要買這個,要玩那個

在之前的教育與經驗中

洋洋亮亮在旅行的狀況很好

出門在外兩兄弟很懂事,會互相照顧 (參考1大2小 台北輕旅行)

原本我想在這半年的時間,帶兩兄弟到處旅行到處走走的

沒想到計劃趕不上變化

突然間因緣際會下,就上幼兒園去了

雖說上學很好,但還是覺得有一點點可惜

 

徵求爸爸的同意後

我開始安排行程

萬事起頭難

完全沒有經驗、沒有人幫忙的情況下

第一次自助出國

在一個不熟悉的國家

食、宿、交通...等,一切都要打點好

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

上網搜尋,大多都是遊記

並沒有行程安排與規劃的部份

所以我按照我的計畫,一步一步執行,一步一步尋找、修改

自由行的另一個好處是:行程安排是有彈性的

但先決條件是,功課要做足

 

行前準備包括

拍小孩證件照、辦護照、訂機票、行程規劃、訂飯店

小孩的證件照是在全家的證件快拍機拍的

因為爸爸說相館太貴而且照片又少

回想起拍照的過程,實在是還蠻好笑的

因為要小孩好好地不動拍照是有難度的

再來,小孩不夠高,媽媽東找西找,找東西把小孩墊高

讓小孩頭可以落在框框裡

拍照時要自己待在裡面,洋洋會怕

拍照時又被閃光燈嚇到

拍好了,要調整

亮亮也來湊一角亂按

一陣兵荒馬亂,居然還能拍出可行的照片

我只能說是奇蹟啊~~(哈哈哈)

可能是媽媽平常教的太好,要求的事都能做到

也可能是兩兄弟太想出國了. ^^

從一開始有出國念頭時

我就有跟兩兄弟討論

要不要出國,有雪喔~可以看企鵝散步喔~

從此之後,亮亮只要出門就會問 " 要去看企鵝嗎?" (笑)

pi-no57  

 

辦護照之前

必須先到戶政事務所辦理 " 人別確認 "

不須費用,要填表格,證件照2張,而且本人必須到場

也就是說

我帶著要辦護照的人:洋洋和亮亮,去辦理

確認完才能辦理護照

我是委託旅行社燦星代辦

小孩護照代辦費是1200元

跟自己去外交部辦理的手續費一樣

所以我當然是找人代辦就好囉

 

一個禮拜過去

很順利的拿到護照

洋洋還很開心的拿給老師看

相當期待即將到來的旅行 ^^

 

護照有了

就可以來訂機票了

沒訂過機票還真不知道機票這麼難訂

原本計畫一月底二月初的日期

沒想到一位難求

我才知道原來二月是旺季

日本北海道各地會舉辦雪祭

如果想在這時候去,我預估大概半年前就得訂票

還有 " 開票 "

我一直搞不懂甚麼是開票?

要怎麼開票? 為甚麼要開票?

後來我才知道,付了錢就是開票

因為票是我自己上網訂的,沒有透過旅行社

直接刷卡購得,所以很順利的買好機票也開好了票

在訂票系統中看了好幾天

看哪天有機位

跟爸爸協調日期

最後決定1219~12.25這段時間出遊 (大開心)

我是在華航訂的機票

但是我沒有買精緻旅遊的套餐

因為搭配的飯店房間都是二人房

這樣不夠我們睡

出國旅行又帶著小孩

我希望睡眠品質要好

這樣才能玩得開心

當然精緻旅遊搭配的飯店也可以加床

但這對我們來說還是不夠,而且相對而言並不划算

就之前去日本旅遊的經驗

我知道日本飯店的床都偏小

而且大多為二人房,多人房很少

所以我希望至少要住三人房

透過Booking我找到適合的房間

我並沒有再去比較哪個預約系統比較便宜

因為能夠達到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房間

真是不可多得ㄚ

馬上就訂了

不需要手續費,在期限內隨時都可以取消

實在很不錯

唯一只需要信用卡卡號擔保

但為了以防萬一

我還寫的封email給飯店確認訂房

我訂的是札幌中島花園酒店高級三人房(禁菸)含早餐

(英文名:Vessel Inn Sapporo Nakajimakoen;日文名:ベッセルイン札幌中島公園)

Booking的介紹頁面:http://www.booking.com/hotel/jp/vesselinnsapporonakajimakoen.html?aid=375639;sid=2243e5faf8397e2e6da9999f3548fae6;dcid=4

官網 (我找好久):http://www.vessel-hotel.jp/inn/sapporo/

email (我找更久):vi-sapporo@vessel-group.com

住址:〒064-0809 札幌市中央区南九条西4丁目1番2号

電話:011-513-0700

實際入住

房間不大但夠我們睡

因為有兩張雙人床再加一張單人床

有一張大書桌、兩張沙發、一張圓邊

浴室乾淨清爽舒適

非常足夠我們一家四口休憩

而且浴室內的免治馬桶

兩兄弟愛不釋手ㄚ

天天都在洗屁股

pi-no55  

當然在選擇飯店時要考慮

住宿點要配合玩的地方

旅行中有沒有要換飯店?

交通便利性、價錢...等等

帶著小孩還要在雪地中拖著行李換飯店

我不要

所以七天我們都住在同一個飯店

出地鐵站只需步行1~2分鐘

如果選擇住札幌

不用再轉地鐵是很好啦~

但是離車站最近的飯店,至少要步行5~6分鐘

而且價錢也高出許多

所以我選了這間

住了七天,還蠻愉快的^^

七天六夜含稅含早餐共107100円 (約NT. 28380元)

行程規劃中

行程點就以住宿點為中心,放射性的來回旅遊

玩雪的行程是一定要的,安排一天

去旭動物園看企鵝散步,也需要一天的時間

一天在札幌市區、市場

一天去小樽

一天去定山溪泡湯

第一天和最後一天只能在機場玩

所以再來

只要把旅遊點與時間點搭配在一起就可以了

接下來就是點和點之間的交通連結

這篇文實在有點長

下篇待續吧

 

綜合整理

行程規劃與準備依序為

1. 拍小孩證件照:還是建議去相館拍比較保險

2. 人別確認:要辦護照的人帶2張證件照,親自到戶政事務所辦理

3. 辦護照:委託旅行社即可

4. 訂機票

5. 訂飯店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只剩24顆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